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工人 明子 的博客

南阳 北京路中段六四五六工厂

 
 
 

日志

 
 
关于我

退休工人,在家,是一个宅男,除了最重要的锻炼身体以外,就是,买菜做饭,上网,,http://ny6456gcm.blog.163.com/album/#m=0&p=1

春天不仅要养肝也要养胆  

2013-04-27 15:25:15|  分类: 养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天不仅要养肝也要养胆 - 明子 - 工人 明子 的博客

 春天不仅要养肝也要养胆  

       春天是养肝的好时节,而俗语中又有“肝胆相照”的说法。由于二者间的“亲密关系”,所以春天不仅要养肝,也要养胆。

     “子时”前入眠 “惊蜇”起床

养肝,最重要的方法就是不熬夜,最晚别超过“子初”(23时)入睡,以保证胆经在最活跃的子时(23:00~1:00)以及肝经在最活跃的丑时(1:00~3:00)开始修复。夜晚是人体滋阴潜阳,进行睡补的最佳时段。肝血的净化、再生,胆汁的新陈代谢都需要在这个时段完成。《黄帝内经》中指出“十一脏腑取决于胆”,可见胆的重要性。而脏腑取决于胆的哪方面?医生表示,是升发之机。因为,胆经最活跃的时间是“子时”,正是天地阳气初升的时候,如果这时不睡,不仅无法滋养肝胆的阳气,还会耗伤阳气。

“春气与肝气相通”,春主升发,“惊蜇” 指的是每日凌晨的5时,这时如果仍在卧睡,由于体内的气血较旺,筋脉就容易受到压迫。所以,平时如果起得太晚,很多人会觉得腰酸背痛,整天没精打采,甚至郁郁不乐。即使睡眠不足,也最好5时起床,可以打坐或在室内走一走,以升发体内阳气,困时再睡个回笼觉。

晨起拍胆经 夜晚少折腾

养护肝胆,除了应时的睡眠,还有一个“法宝”便是每天沿着双腿的外侧敲打胆经。

胆经是沿着体侧从头到脚的一条阳经,胆为少阳之气,相当于体内初升的太阳。敲打胆经,应选择清晨或上午,而且不宜过度敲打。夜晚属阴,如果晚上敲打胆经,会使胆内生成阳气,令人亢奋而难以入睡。所以,通常21或22时入睡的人,晚上敲打胆经,除了入睡慢外,还会习惯性地在“子时”或“丑时”突然醒来,这就是肝经和胆经有“热”的一个外象。

肝火大的人按摩肝经循环至脚背上的太冲穴,可以平肝气。肝气虚的人也可以按摩肝经进行调理。将左脚底翻向自己,用左手手掌将左脚脚趾向上向外翻起。这时,用右手按压左脚底,会发现一条硬筋,也是肝经循行于脚的一条路线。肝气虚的人这根筋不明显,而肝阳亢或有内热的人,这根筋会较硬,缺少弹性。晨练时可按压此筋。

常闭目则不怒

《黄帝内经》中指出“人卧则血归于肝”,还有“肝开窍于目”、“久视伤血”的说法,也就是说肝有藏血的作用,眼睛相当于储藏室的门闸,人在躺下的时候,都会习惯性闭上眼睛。因此,夜间睡眠是养肝血的最好方法。

肝做为疏通人体的通道,非常娇气而敏感,一遇到不顺心的事,肝气就会不顺畅。《黄帝内经》中指出“百病生于气也”、“怒则气上”,就是说不止大怒会伤肝,七情太过,都是伤肝的原因。

弘扬中医药文化,共创美好健康人生!  点击分享更多健康信息,共同传递健康文化知识!

春天不仅要养肝也要养胆 - 明子 - 工人 明子 的博客

 

百事通 我的博 养生 奇人怪事 人生
科学发现 旅游 教育 休闲娱乐 工具书
行车安全 中药中医 ·搞笑 南阳游 ps教程
摄影知识 电脑知识 小窍门 美食制作 ·医疗保健
制作代码 ·精美图片 我看世界 美文收集 情感图文
移动图片        心情故事   ·美文收集   胖补气,瘦补    修养

明明 子子 热热 烈烈 欢欢 迎迎 您您

 

  评论这张
 
阅读(2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