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工人 明子 的博客

南阳 北京路中段六四五六工厂

 
 
 

日志

 
 
关于我

退休工人,在家,是一个宅男,除了最重要的锻炼身体以外,就是,买菜做饭,上网,,http://ny6456gcm.blog.163.com/album/#m=0&p=1

万能的小苏打 ——太强了,生活中必不可缺  

2013-05-02 11:15:34|  分类: 生活百事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万能的小苏打 太强了生活中必不可缺  

 

万能的小苏打 ——太强了,生活中必不可缺 - 明子 - 工人 明子 的博客

 

         小苏打(Baking Soda)是商业上的名称,学名为碳酸氢钠(化学式为NaHCO3)或是重碳酸钠,呈弱碱性,而各种油性物质大都呈弱酸性,因此几乎都能被小苏打所中和而分解掉,变成水溶性物质,也就是物理化学上所称的“皂化”。尤其小苏打它可以自然地分解、无毒性、不会污染环境,而且刺激性很低不刺激皮肤,一般碳酸温泉水中就含有很高成份的碳酸氢钠;它也叫苏打、重曹、食粉、法硷、焙硷,是一种味道尝起来咸咸的碱性白色粉末状纯天然物质,分为药用、食用、工业用三种。因为医学上常作为胃酸中和剂;一般则利用它遇水加热后会放出二氧化碳气体的原理,使用作糕饼的发松剂;工业上最常用于肥皂的制造,就是利用小苏打能将油脂皂化变成水溶性的原理制成;所以对人体完全无害,没有健康或安全上的顾虑,举凡食物调理、糕饼制作、环境清洁、除垢、除臭、医药….等,都用得到它,几乎是种万能的物品。

        由于用苏打粉洗东西使用方法非常简单,几乎不需任何技巧,而且冲洗时非常省水,不仅不会对地球环境造成污染,同时小苏打的除臭效果非常好,因此美国人就经常将其运用在家事或料理上,而在日本,使用小苏打也慢慢被利用于一般人的生活之中,对于去除居家环境污垢或是臭味,甚至是其他功效来说,小苏打可说是实现优质生活的必备利器,目前在美国、日本都有许多团体推广使用小苏打来做居家清洁。
        小苏打几乎到处都买得到,如果要运用在料理上的话,记得选择买食(药)用的小苏打,大卖场亦可找到12 LB(磅)5.44 Kg(公斤)黄色塑料袋包装的小苏打,但售价较贵;另外在南北杂货行也有食用600公克重包装,相当便宜。

        如果是用来打扫、清洁、洗衣,虽然也可以使用食用的小苏打,但是我建议你不妨购买价格低廉,容量也较多的工业用小苏打(有些药房亦可购得),较为符合经济原则,以及环保的诉求。

         小苏打用途范例:

        l 烹饪调理
        小苏打除了用作糕饼之外,如果烹煮食物把醋误放太多时,可在锅中加点小苏打把酸味中和掉;水煮或炒青菜时,在锅中加点小苏打,煮出来的青菜会格外青翠。

         l 袪除蔬果残留农药
        蔬果农药残留问题,一般都是以多泡水来减轻。其实最简单又快速的办法,那就是用一汤匙的小苏打粉溶于水中,先把水果蔬菜放进去浸泡2分钟以上,然后再清洗,即可安心食用,千万不要用盐巴加入水中去泡,否则会让残留的农药更形稳定无法袪除。
         因为小苏打粉的化学式是(NaHCO3),Na是钠带正电,放到自来水里面,会跟水中带负电的氯(Cl)结合变成氯化钠(NaCl),也就是盐巴,可以解决自来水氯毒的问题。再来就是H氢,氢带正电,加入水中会结合带负电的水分子O2,变成OH弱碱水,一般大部份的农药都是酸性,因此弱碱水中和酸性之外,还能加速袪除附着在蔬果上的农药。

        l 胃酸过多
        如果觉得胃部灼热,甚至疼痛,或有呃酸的现象时,可以一小匙(约0.5公克)食用小苏打,加一杯(约200CC)温开水,缓慢喝下(有点咸味),过一阵子,会有胃酸与小苏打中和后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气体从口中逸出,所有的症状立即可以获得舒解。

         l 洗衣
         放洗衣精的同时,可试着倒入2/3量米杯的小苏打粉,可以增强洗净力,让衣物洗得更干净,且不会伤衣料。

        l 清洁衣领、袖口
        将适量的小苏打,溶于约摄氏5、60度之热水中(以下皆同),同时搓点肥皂用来洗衣领、袖口上的污垢,效果绝对比任何清洁剂都要来得好而且又快速。

         l 环境清洁
        将抹布沾小苏打溶液后拧干,用以擦拭门窗、门把、厨房、冰箱、流理台、卫浴设备、地板、洗脸盆、金属水龙头....等各种设备,然后再以拧干的清洁湿抹布擦过,即可使冰箱、流理台、金属水龙头...等,永远保持光亮如新。

         l 超强去污剂
         将橘子皮或是橙子皮入锅中,加水覆盖煮沸后,以小火煮约15分钟,然后再加苏打粉,水和苏打粉的比例大约200:1,就可以用来擦拭餐桌,甚至比较油腻的排油烟机或是瓦斯炉。一擦就干净,还带有淡淡的水果香,而且让我们在清洁环境时,避免毒害污染,又可以废物利用,何乐而不为呢?

         l 家具的蜡笔污迹去除
         家中如果有正在成长中的小朋友,他们的很喜欢用蜡笔到处乱涂乱画,而造成污迹无法以水去除,用油漆溶剂虽可去除,但此法会剥去涂料而使表面受损。如果改用小苏打则最为适合,可将拧干的湿布沾些小苏打用来擦拭,即可丝毫不伤家具,把蜡笔污迹完全去除。

          l 厨房洗槽处理
         小苏打粉是超好用的天然除臭剂,如果你常用小苏打溶液当清洁剂清洗餐具、炊具时,可以避免洗槽排水产生臭味;若排水管堵塞时,可将一杯小苏打粉倒入,再注入热水,就可解决!

          l 清洁餐具
         以抹布或植物菜瓜布沾小苏打溶液洗涤碗筷餐具,可迅速而切实的除去油污,冲洗又容易,不但省水,而且又不虑有清洁剂的残留问题,因为它也可以吃,完全无毒,所以纵使没充分冲洗干净也无所谓。

          l 清洁抽油烟机
          将小苏打膏涂在抽油烟机脏污处,静待一会儿,再怎么顽强的油垢,都可以擦拭干净。

          l 清洁砧板
         在砧板上洒上一层小苏打粉,再用刷子刷洗一下就可以,不但可去除砧板上的污渍,而且还能除臭。

           l 清除茶垢
          以微湿的手指或海绵沾取少许小苏打粉,用以擦拭沾有茶垢的部分,就可轻松去除茶垢,效果绝对比任何方法或清洁剂都来得快速,而且完全不会刮伤杯子茶具又省水。

         清洁地板
         将抹布或拖把浸入小苏打水中,扭干后再擦拭地板,再将拖把以清水洗净,然后擦拭一、二遍即可。

         计算机键盘、电器开辟盖板保养
         隔了一段时日后,计算机键盘、电器开辟盖板上常形成一层难以去除的黑垢,若将布浸入小苏打水中,扭干后用以擦拭计算机键盘、电器开辟盖板,然后再用拧干的清洁湿布擦拭一或二遍,即可轻易地焕然一新。

          微波炉保养
         微波炉用完后常会有些残余的食物痕迹和气味,由于不方便用太多水清洁,所以如果用洗洁精擦拭,就很难彻底洗净残留的清洁剂,如果用小苏打溶液润湿的抹布擦拭微波炉的内部,稍待一、二分钟,再用清洁的湿布擦拭一遍,不但可以清洁内部又可以消除异味,也不用担心有残留清洁剂的困扰。

        电磁炉保养
        电磁炉表面常会有些加热食物时所溅出的菜汁,以及日久后油烟与灰尘的污垢,如果用小苏打溶液润湿的抹布擦拭一遍,稍待一、二分钟,再用清洁的湿抹布擦拭一次,即可保持清洁光亮如新。

        垃圾桶除臭
        厨房的垃圾桶常有一股臭味,如果在垃圾桶里,撒些小苏打粉,不仅可以消除这个恼人的臭味,更可抑制造成臭味的微生物繁殖。

        简易安全除臭剂
        将小苏打装罐放到冰箱或车内,可使所有的臭味完全消失。

         橱柜除臭
         任何芳香除臭剂都含有伤害中枢神经的化学溶剂成份,像我对这些芳香除臭剂就很敏感,闻了之后很难受,因此,最好少用,可用开口容器装些小苏打粉代替,置于鞋柜、衣橱角落,约每三个月更换1次即可,效果绝对不比一般除臭剂差又无毒。

         穿鞋防脚臭
         穿鞋之前,先在鞋内洒些小苏打粉,不但可以避免脚臭的发生,而且将来洗鞋子时,其内部也更容易清洁。

          园艺
         只要.将小苏打水喷洒在叶片上,再以湿抹布擦拭,可使盆栽的叶片充满光泽;用较为稀释的小苏打水浇于绣球花根部,可以使其开出的花色更为深蓝。
        由于美国是天然碱矿产量最大的国家,且地理环境、生产条件优越,因此,通常采用倍半碳酸钠法、一水碳酸钠法、卤水直接碳化法三种加工生产方法,从露天开采的天然碱矿中析离出小苏打产物,而国内市场所见的小苏打绝大部份系由美国所进口。因此,小苏打并非化学化合物,它就像食盐一样都是一种天然产物,性质也很相像,味咸无毒,可用于食物、医药…..中,在使用后可以随水排放于自然环境中,还诸天地,被吸收而不会造成任何环境的污染,尽可放心使用


百事通 我的博 养生 奇人怪事 人生
科学发现 旅游 教育 休闲娱乐 工具书
行车安全 中药中医 ·搞笑 南阳游 ps教程
摄影知识 电脑知识 小窍门 美食制作 ·医疗保健
制作代码 ·精美图片 我看世界 美文收集 情感图文
移动图片        心情故事   ·美文收集   胖补气,瘦补    修养
明明 子子 热热 烈烈 欢欢 迎迎 您您



  评论这张
 
阅读(361)| 评论(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